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海情怀

知识在于积累,聪明在于学习,智慧比财富更令人羡慕。

 
 
 

日志

 
 

城市园林绿化树种的选择应用与规划建议  

2010-12-08 08:32:51|  分类: 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发表于《上海农业科技》2010年第5期p107-109

城市园林绿化树种的选择应用与规划建议

摘要 :通过对吴江市城市园林绿化树种的种类与生长环境条件的调查,总结了园林绿化树种应用现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园林绿化树种选择的总体构思与设想,以期最终能形成较高观赏价值的城市园林景观效果。

关键词: 园林绿化   树种选择   规划建议

随着城市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城市人口、交通、生产等也越来越密集,为此而带来了环境污染及环境质量下降的问题。城市绿化是城市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搞好城市绿化,不仅改善城市面貌,丰富城市园林景观效果,更重要的是具有净化空气、减弱噪音、调节湿度与温度、改善城市小气候、遮荫、防风等保护生态环境的功能。城市绿化面貌的改变主要以丰富多彩的园林植物来体现,园林植物规划和选择的好坏是实现城市园林化的根本,直接关系到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的成败与品位。因此,我们对吴江市园林绿化树种的种类、生长情况与环境条件进行了调查,对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园林树种的规划与选择提出了一些建议。

1 吴江市自然条件概况

吴江市位于太湖之滨和江苏省最南端,地处北纬30°46′-31°14′、东经120°21′-120°54′。南连浙江省嘉兴市和湖州市,北接苏州吴中区和昆山市,东临上海市青浦区,是长三角江、浙、沪交汇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境内水道纵横、湖荡密布、地势平坦,海拔平均高程4.2M(吴淞高程),地形坡度为2%.地貌类型属于湖泊相沉积平原。土壤以壤土质的黄泥土和粘土质的青紫泥为主,其次为小粉土,还有少量的灰土和堆叠土地。吴江市属亚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四季分明。全年平均温度:15.7(最高37,最低-3);年平均相对湿度:78%;年平均降雨量:1000mm左右;年平均气压:1015.7hpa;年平均风速:3.2m/s;风向:常年最多风向为东南风(夏季),其次为西北风(冬季);无霜期:200-240d;年日照:45%

2 吴江市影响树木生长的因素

2.1地下水位  吴江海拔平均高程4.2M(吴淞高程),地貌类型属于湖泊相沉积平原,地下水位较高,一般1.0-2.5m,特别在6-7月份梅雨季节降水量多,造成土壤积水,树木根系受浸缺氧,生长不良,病虫害滋生,最后造成死亡。

2.2土壤结构  土壤以壤土质的黄泥土和粘土质的青紫泥为主,其次为小粉土,还有少量的灰土和堆叠土地。土壤情况复杂,土壤板结,透气性、透水性较差,PH值在5-6, 属于偏酸性。影响部分树种的生长发育。

2.3高温干旱  每年进入夏季三伏天,高温干旱天气多,一般气温在2835℃,因干旱少雨、加上人为管理跟不上,使树木供水不足,树体的水分吸收与蒸藤失去平衡,造成树木生长不良,甚至死亡。

2.4人为因素  吴江现处在经济建设与发展快速阶段,人们的生态意识和环境意识跟不上经济快速发展的步伐。一方面建设单位对绿地系统重视不够,对树种多样性选择认识不够,高品位的园林绿化景观较少;另一方面,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有些市民任意践踏、攀折花木,以及侵占绿地的事时有发生。

3 绿化现状与存在问题

3.1现状  笔者对吴江城区现有2大公园和部分小游园、街头、小区等绿地的绿化植物种类、数量、分布及园林绿化现状等进行了初步调查,2009年四项绿化指标:建成区共有绿化覆盖总面积481.54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5.73%;建成区园林绿化总面积465.74万平方米,绿地率44.23%;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5㎡;城市中心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7.39㎡。2005年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得到了较好的提高。据实际调查,本市现有园林绿化树种分布56科,共157种,其中常绿树种24种,占15.3%;落叶树种133种,占84.7%。常见栽培的有55种,广泛栽植的有35种,大多数优良乡土观赏树种及本市优良野生观赏植物资源未得到广泛应用。

3.2问题分析

3.2.1园林绿化植物种类不够丰富,乡土树种地位不高。  本地区适宜生长的裸子植物、被子植物共73438个品种;草本、地被等66241个品种。而目前我市绿地建设中常用的植物总数还不到200种,常见的乔木主要有:香樟、法桐、银杏、杜英、金合欢、黄山栾树、女贞、雪松、水杉、龙柏、棕榈、垂柳、榉树、广玉兰、重阳木、无患子等。灌木和地被常用的有鸡爪槭、珊瑚树、红叶李、桃、樱花、紫薇、桂花、腊梅、花石榴、紫荆、腊梅、花石榴、木芙蓉、夹竹桃、石楠、茶花、海桐、大叶黄杨、瓜子黄杨、金边黄杨、月季、金叶女贞、龟甲冬青、火棘、洒金桃叶珊瑚、八角金盘、金钟(连翘)、杜鹃、书带草等。我市可推广的乡土树种有:榉树、枫杨、枫香、乌桕、喜树、苦楝、朴树、擦树、短穗竹、黄皮刚竹等约38种,而实际利用不足10种,对乡土树种的挖掘和利用不够。

3.2.2道路绿化景观单调。  特别是老城区在同一道路上,行道树种单一,造成道路景观单调,选择的一般树种多,优良树种少;落叶树种多,常绿树种少;阔叶树种多,针叶树种少;春季花木多,夏秋季花木少的格局。行道树种常常不能做到常绿树与落叶树相结合及乔木和灌木有机结合,在冬季落叶带来阳光的同时,也消失了绿色,冬季没有足够的绿色的城区,造成景观单调。

3.2.3植物多样性资源保护有待提高。  对植物多样性资源保护不够重视,影响植物多样性的主要因素有:(1)过度开发,在应用和开发植物资源时,常因过度开发造成资源的破坏和浪费,在城区常有侵占绿地、砍伐树木等,也使植物多样性受影响。(2)环境污染工业生产的三废,城市生活废弃物和农药、化肥的污染,使植物生长受到威胁。(3)人为因素在应用植物造景中的影响,常因缺乏科学知识和偏爱某些植物种类,致使植物品种单一。

3.2.4公共绿地分布不均,建设管理方面力度不够。  在建设方面,公共绿地系统规划工作及实施工作做得不够,致使绿地空间布局不均,构不成点、线、面、体的绿化系统。绿地空间规模小,服务半径不太合理。居民区除了几个小游园外,缺乏合适的大型绿色休闲空间,使人们活动范围有限。在后期管理方面执法力度不够,有的规划绿地被侵占,现状绿地被蚕食,绿化后的树木被损坏。

4 绿化树种选择

4.1选择适应性与观赏性强,能体现古老历史文化名城特点的树种  应根据优良乡土树种和长期引种驯化的外来树种相结合的原则。可选择易繁殖、易成活、适应性与观赏性强的树种,如行道树可选择世界著名的古生树种水杉,有几千年历史的孑遗树种、中国的国宝、活化石之称的银杏,世界著名的优良行道树七叶树,有若淑女娇态、望而生情的白玉兰,优良乡土树种榉树、枫香、乌桕、喜树、苦楝、朴树等。小游园、公园等公用绿地可选择常绿和彩叶树种,如:火棘、阔叶十大功劳、洒金柏、龙柏、红叶小檗、紫叶李、黄杨、金叶女贞等;花灌木选择紫斑牡丹、石榴、月季花、黄刺玫、珍珠梅、贴梗海棠、木瓜、榆叶梅、木绣球等。不论是道路或其它公共绿地绿化,树种选择都要从园林艺术的原理出发,遵循统一、调和、均衡、韵律的四大艺术构思原理,根据绿地性质采用形式新颖、简洁明快、讲究大效果的艺术设计手法,按乡土化、多样化、层次化的要求形式进行植物配置,充分体现植物的个体与群体美、色彩和意境美。形成疏密有致、丰富多彩的艺术美感。展现出发展中的城市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蓬勃向上的新貌。给予人们舒适和愉悦的美感,从而体现古老的地方文化气息和时代特征。

4.2根据适地适树的原则,选择适合当地立地条件的树种  选择树种前,须调查了解引种苗木对当地气温、风向、无霜期、降水量、地形、海拔等自然条件的适应性,对用地的土壤条件进行必要的理化分析。根据树木生物学特性选择能适应立地条件生长的树种。同时考虑具备耐瘠薄土壤、耐寒、耐旱、耐盐碱的树种及病虫害少、寿命长的树种。如国槐、大叶女贞、侧柏、白蜡等。要考虑到吴江的地下水位高,选择耐水湿的树,如水杉、乌桕等,必要时对地形进行改造。

4.3选择树型优美、耐修剪的树种  城市美化一般所需树种必须具备树型优美外,还要耐修剪,才能做到定期修枝,保持完美的树型。如雪松、大叶女贞、大叶黄杨、圆柏、刺柏、日本樱花、丁香等。

4.4选择落果少且无飞毛、飞絮的树种  因城区人口集密,人为活动较多,有飞毛飞絮的树种容易污染行人的衣物、污染城市卫生,甚至影响行人呼吸,有的会使人过敏。如银杏、合欢、悬铃木、旱柳等。选择时银杏选雄株,悬铃木选择新育品种少球果悬铃木。

4.5选择新世纪最有开发价值的树种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美化面积不断扩展,新的开发区的不断兴起,人们对环境要求越来越高,城市园林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绿化、美化、净化、香化和彩化。在树种选择时采用乡土树种与外来树种相结合的原则,加强对彩叶树种、珍稀树种的开发及引种应用,使我们城市的园林绿化上档次,形成较为明显的地方特色与风格。可选择引种最新国外彩叶观赏树种:美国黄扁柏、日本花柏、紫叶黄栌、斯玛雷杰 十大功劳、花叶灯台树等;选择现已引进应用的彩叶树种:金叶刺槐、金叶皂荚、金枝国槐、金叶小檗、美国 红栌、金叶红瑞木等;选择现已引种驯化或应用的珍稀树种有:白皮松、珙桐、杂种马褂木等。通过选择色彩丰富的彩叶树种和高贵典雅的珍稀树种及优良的特色花木,达到绿化、美化、香化、净化为一体的地方特色。充分展现城市的勃勃生机,即体现了吴江人民与时俱进、奋发向上的精神,又体现了吴江人杰地灵的文化底蕴和超前时代感。

5 绿化规划的建议

5.1 做好树种规划与选择  根据绿地性质与功能不同,行道树选择以浓郁高大、分枝较高的乔木为主,花灌木为辅的原则,着重在交通要道入口、连接处建造小型景点绿地;河岸绿化以护岸性较强的树种为主,如垂柳、碧桃、迎春等;街头、公园绿地以乡土树种及引种应用的花灌木为主,并突出市树市花的特色,做到绿树鲜花相辉映,形成特有的地方特色与风格。开展科普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基地,举办牡丹园及梅花园、丁香园、樱花园、月季园等特色花木专类园展示,可达到充分的教育、美化效果;生活小区、开发区绿化以新世纪最有开发价值的彩叶、野生珍稀树种及优良的花灌木为主,达到丰富绿化景观效果。在规划时要拓展人本主义观念,强化组团,满足居民审美、交往、娱乐、健身需求的游憩空间,同时达到让人们能够认识、尊重、改造、保护自然和利用自然,营造一种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氛围。

5.2各类观赏树种种类比例均衡发展  建议在23年内使绿化树种种类比例达到均衡发展,要求广泛栽培的常绿类树种株数达35%,落叶乔木类达45%,花灌木达20% 。在增加常绿针叶与常绿阔叶树种的基础上,增加秋冬季花木的品种及数量,使本市达到四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美化新格局。注意选择姿态好,花、果、叶均有观赏价值,有季相变化的树种。做到乔木与灌木,常绿与落叶,树木与花草相结合,力求树态婀娜多姿、花期错开。四季有景可观。观花树种,如紫薇、紫荆、扶桑、海棠类、月季类等;观叶树种,如红叶李、五角枫、枫香、复叶槭、乌柏等;观果树种,如石榴、柿树、山楂、花楸等;观姿态树种,如龙爪槐、龙爪柳、雪松等。又如,入春,迎春花怒放报春,垂柳吐青拂水,白玉兰先花后叶,洁白高雅;入夏,六月雪放花似雪,石榴花式似火;入秋,枫树叶红如霞。南天竺红果累累;入冬,腊梅一花独放,山茶含苞欲开,这些树种常作为表现春夏秋冬四景的手法。同时要广植美国常夏石竹、三叶草、红叶三叶草、酢浆草、鸢尾、麦冬等地被植物。另外,大力提倡生态园林化,进行各类型的群落设计是现代化城市园林化建设的主题。对一个人口稠密、建设用地寸土寸金的城市来说,为了提高单位面积的生态环境,最有效的办法是充分利用墙面和楼顶做好垂直绿化。适宜本市的垂直绿化植物较多,如:紫藤、藤本月季、三叶木通、爬山虎、金银花等。

5.3配置方式力求多样化  街头绿地力求构图、造型、色彩的多样化,旨在美化环境、丰富城市景观。树木配置方式一般可分为自然式和规划式两大类,自然式配置要求树木呈自然姿态,树群组合自然,树冠不加修剪整形,种植株、行距不等。通常采取丛植方式,或三株或五株或七株一丛,其平面构图形式多呈不等边三角形。还有一种自然式配置较为随意。自然,通常由乔木、灌木和草类组成类似原始林地的模式,有疏在密、有高有低、有大有小、有素有艳,因而风格上不失拘泥,颇得自然风韵。规则式配置方式要求对称,树冠修剪呈几何状,株行距相等,有明显的轴线关系,规则式布置能形成比较庄严的场面,装饰性强,不足处是欠自然,一般用于纪念性建筑和会堂前的街头绿地。混合式配置是介于规划式和自然式之间的一种布置方式。在对称中求变化,同一块绿地上有整形的也有不整形的。有株行距相等的也不不等距的。有轴线关系的也不有存在轴线关系的。通常以球类作为前景,灌木丛为中景,针阔叶乔木作为背景因分层次分明,有景深,林缘线高低错落有致,富有韵律。

5.4形成地方特色与风格  一个城市的自然条件、历史文化、风俗习惯必然会渗入,反映到城市的方方面面,街头绿地要从树种选择、配置、构图、意境诸方面显示城市风貌。譬如,在一片绿茵草坪上种二株参天挺拔的银杏、树下置12块体形浑圆的石块,其间栽一丛盛开鲜花的灌木作为过渡。这种以矮衬高,以实衬虚,有色彩、质感对比的手法,形成街头绿地的一大特色。且参天挺拔的银杏树与沿街拔地而起高层建筑互为呼应,相映成趣,在和谐的气氛中共同构成街景的一个侧面反映了地方风格。又如,在常绿乔木和球类前种植一片惹人注目的一串红,背景则是隐约可见的红色墙体。这种把草花引入街头绿地,造成红绿相间的热烈气氛。烘托了这个城市欣欣向荣的景象。再如,采用自然式种植方式,花木随意点缀,任其自然生长,反映了吴江人民渴望自然美的心理;或在墙体一隅栽一丛篁竹,巧置一块玲珑剔透湖石,背后是一片粉墙。视之俨然一幅立体的文人画,与小桥流水人家融为一体,从城市绿地的一角,体现了吴江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6小结

随着建设生态城市、园林城市呼声的日益高涨,城市的园林绿化建设,试图为市民营造优美的居住环境,从而发挥最佳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优美的园林绿化环境已成为当前城市环境的基本要素,高质量、高水平的植物配置方能称为现代城市景观主流,它的合理布局应该是一种人化自然。植物配置时应审形度势,对一草一木均不可掉以轻心。既要掌握各种植物的习性、质地、形象、现在和将来的变化,又要熟悉植物与植物间的相互依存、烘托、借衬、掩映下所展示的群体美;既要考虑人工植物群落与立地环境和气候条件是否适应,又必须兼顾四周环境氛围是否亲和、融合、协调。并且直接关系到城市的整体水平及质量。园林绿化的规划作为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工作,需要不断进行总结和创新,最终服务于城市园林绿化事业。应恪守以人为本的城市园林营造宗旨,千方百计地把自然引入城市,充分展示生物多样化,生态景观多元化,创造深受群众喜爱的园林景观。

 

参考文献:

1、张庆费 城市绿地系统生物多样性的策略探讨【J.城市环境城市生态,1999.123.

2、陈俊愉、程绪珂 中国花经【M.上海:上海文化出版社,1990.

 

  评论这张
 
阅读(4142)|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