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海情怀

知识在于积累,聪明在于学习,智慧比财富更令人羡慕。

 
 
 

日志

 
 

设施栽培桃树的整形修剪技术  

2010-12-09 11:10:20|  分类: 科学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发表于《上海农业科技》2009年第6期p93

设施栽培桃树的整形修剪技术

摘要:为使桃树树形更加符合设施栽培要求,提高桃产量。笔者提出来设施栽培桃树的树形培育要求,并分幼树、初结果树、盛果期,分别介绍了桃树整形、修剪方法。

关键词:设施栽培  树形培育要求  生长期修剪  休眠期修剪

桃树属蔷薇科多年生木本植物,培育良好的树形,对其产量、品质以及生长寿命有着及其重要的影响。设施栽培要求桃树种植密度大、树冠小、生长条件改变等,是一种集约化、技术含量高的生产模式,而传统露地栽培的桃树树形已不适应设施栽培。本文将简单介绍设施栽培桃树的整形修剪技术。

1        树形培育要求

    主干高2030cm,留一主枝向同一方向倾斜45?,主枝左右两侧培育侧枝,侧枝长3040cm,侧枝与侧枝的间距为2030cm,呈鱼刺骨状,各类结果枝着生在侧枝上,且分布均匀。成形后,整棵树有1个主枝,1420个侧枝,可着生2030个大小不等的结果枝,成年树高控制在2.0m2.2m,冠径0.75m1.8m

2  幼龄树整形修剪技术

2.1 栽培目标  此阶段一般为12年,主要栽培任务是:促进接芽萌发和形成主枝和左右两侧15层的侧枝。

2.2 栽培管理措施

2.2.1定干。种植时定干,在嫁接口向上10cm处进行短截,促进接芽萌发。

2.2.2生长期修剪(夏季修剪)。(1)除萌蘖,3月中下旬随时抹去萌蘖,以集中养分,供接芽萌发生长。(2)摘心,当接芽萌发长到30cm40cm时及时摘心,减少营养浪费,加快苗木萌发副梢和主枝延伸。(3)拉枝绑扎,当苗木长到70cm80cm时,在苗木附近30cm40cm处锸一根长2.5m,粗2.5cm左右的竹竿,将苗木向同一方向与地面倾斜45?绑缚在竹竿上,直到成形解绑。(4)抹梢,应及时抹去主枝上距地面30cm以下的副梢,30cm以上的副梢不抹去,培养第一层、第二层侧枝和来年的结果枝,当侧枝生长到30cm以上时在枝条的20cm处进行摘心,继续促进枝条萌发。(5)拿枝(扭枝),其它副梢长到3040cm未木质化时,要对其拿枝软化,使之呈水平或略微下垂。

2.2.3植物生长激素应用。调节植物生长,如新梢长势过旺,喷抑制剂,可在7月下旬喷布多效唑,控制新梢生长,促进花芽形成;如新梢长势较弱,喷生长促进剂,在7月上旬喷布萘乙酸或吲哚乙酸;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应用,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方法使用。

2.2.4休眠期修剪(冬季修剪)。(1)疏剪。从基部剪除背上枝、过密枝、交叉枝、纤细枝、竞争枝,应去旺留壮,去直留斜,分布均匀。(2)短截。对主枝进行短截,促进主枝延长,适量短截侧枝,培育结果枝组,培养来年的结果枝。(3)长放。对枝条生长较旺并有大量花芽和叶芽要轻剪长放,使树势中庸生长。

3  初结果树整形修剪技术

3.1 栽培目标  定植后第二年开始结果,进入初结果期。此期主要管理目标是:培养强壮的中心主枝,增加枝量,为下一年丰产打好基础;适当利用部分果枝结果,增加产量;生长后期(6月份后)控制侧生枝生长。

3.2 栽培管理措施

3.2.1培养中心干。该树形唯一主枝就是中心干,它既是营养输送与分配的唯一通道,又是树体产量负荷的唯一承担者,要保持中心干的优势,就必须控制着生在中心干上侧生枝的粗度。侧生枝的粗度与着生部位中心干的粗度比要控制在1/51/3,如果侧生枝加粗过快,应在生长季节疏去其上部分旺枝或加大主枝角度,削弱其生长势。对中心干上着生的结果枝与主枝的粗度比不要超过1/3,过粗时应及时疏除或基部留两个芽短截。

3.2.2增加枝量。在保证树冠不郁闭和枝条不重叠的情况下,尽可能利用有限空间,促进侧生枝的萌发和形成,为提高产量打下坚实的基础。桃树萌芽率高,枝量一般较多,主要是培养结果良好,生长势不太旺的中庸枝。

3.2.3控制侧枝。 生长季节利用拿枝软化,抑制新梢加长生长。在5月中下旬,新梢长到1015cm时喷多效唑,6月中下旬,7月中下旬,各喷1次多效唑。应特别注意的是,多效唑只能喷在侧生枝上,中心干延长枝上不能喷,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方法使用。

3.2.4休眠期修剪(冬季修剪)。主要以疏为主,疏除病虫枝、过密枝、过旺枝。结果枝的更新采用长放修剪法,即中长果枝结果后,随着果实重量的增加,枝条逐渐下垂,其基部芽易抽生出新的中长果枝,冬季修剪时,选留长势中庸,姿势平斜的,留作预备枝,把已结过果的母枝回缩到基部预备枝处。

4  盛果期树整形修剪技术

4.1 栽培管理目标  定植后第三年,就进入盛果期。此时期主要管理目标是:保持中心干强壮的优势;平衡中心干与侧生枝,树冠上部与下部的树势。

4.2 主要栽培措施

4.2.1调整中心干与侧生枝,及树冠上下部的平衡 进入盛果期后,桃树产量可达2500kg3500kg/667㎡,甚至可达5000kg/667㎡以上,折合株产1015kg。只有保证中心干的绝对优势,树体才能负载起如此大的产量。控制侧生枝的粗度与着生部位中心干粗度比在1/71/5。盛果期后期,树冠容易出现“上强下弱”的现象,上部多留结果,以果压势,削弱上部树势,有助于控制树冠上强和稳定树势。

4.2.2控制侧生枝加长生长,防止树冠密闭。桃树生长势旺盛,新梢年生长量大,树冠容易密闭,这也是该树形整形失败的主要原因。每年5月中下旬、6月中下旬、7月中下旬各喷一次多效唑,按照说明书使用方法使用,控制侧生枝生长,侧生枝应控制在3060cm,枝粗0.6cm左右,使其芽体饱满,枝条充分成熟,成为第二年可靠的结果枝。

4.2.3休眠期修剪(冬季修剪)。修剪方法基本上与上年相同,以疏为主,果枝更新利用长放修剪法。对已超过要求高度的树,要适当落头,控制树高为2.02.5m,冬剪后,应立即用果腐宁+100g食用油涂刷锯口,间隔1周再进行一次,以防止桃树流胶和枝干病害的流行。

5  树形特点分析

5.1 结果早,产量高  树冠内骨干枝少,成形早,结果早,丰产也早。树体通风透光良好,大多数叶为功能叶,光合积累多,果实着色好,品质佳,定植第二年就进入初结果期,每667㎡可产500600kg,第三年丰产可达25003000kg,有的甚至可达5000kg

5.2 密度大,土地利用率高  667㎡可栽500株,12年树冠基本成形,充分占据了可利用的空间,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5.3 单果大,品质优  每年利用新梢结果,凡结过果的枝梢随即疏除。结果枝营养充足、枝势均衡,所产果实大而且均匀,着色良好,品质优。

5.4 操作方便,工作效率高  成形后,树高2.0m2.2m,主要结果部位在距地面0.5m2.3m的范围内,人工打药、疏花疏果等操作极为方便,非常省工省力。

5.5 省水省肥,经济效益高  树形的树冠内骨干枝少,结果枝多,整形修剪时,及时控制新梢生长,又及时疏除所有的无用枝,树体吸收的营养都得到充分利用。一般根据树势强弱和结果量,每年株施复合肥0.10.3kg,每667㎡用量50150kg,浇水23次,就可满足树体的生长结果需要。

5.6 适用范围广  该树形既适应早中熟桃树品种,还适应不同立地条件下的生产区域栽培。

5.7 生产中注意事项1)品种选择。选早熟或特早熟品种、花粉量大、座果率高、品质佳、丰产性好的树种。(2)高密度栽培易出现树冠郁闭,不利于成花成果,应重视夏季修剪,利用拿枝、扭枝等方法缓和枝势,及时疏除内膛过密旺枝,以改善树冠光照条件,促进花芽形成。(3)肥水管理上,应增施有机肥,幼龄树要控制氮肥,增施磷钾肥。(4)病虫害的防治,主要做好缩叶病、黑星病、褐腐病及螨类、蚜虫、桃小食心虫和桃蛀螟等的防治工作。(5)根据品种、树龄和树势确定负载量,4月底5月上旬疏除过多幼果,每个结果枝留34个果,实行套袋栽培,以改善果实外观色泽,降低农药残留,提高果品商品率。

  评论这张
 
阅读(1308)|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