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海情怀

知识在于积累,聪明在于学习,智慧比财富更令人羡慕。

 
 
 

日志

 
 

毕业论文  

2011-05-27 05:47:21|  分类: 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同里镇道路绿化现状及发展对策探讨 

摘 要: 道路绿化是一个城市或地区的绿色血脉,更是对外展示的形象和亮丽的风景线,苏州吴江市同里镇作为江南水乡古镇的杰出代表和旅游重镇,道路绿化是中外游客进入古镇旅游的第一印象,因此,道路绿化的规划设计、品种选择和管理养护至关重要。本文在对同里镇道路绿化树种进行全面调查的基础上,根据本地区的气候、地质、土壤和水文条件,分析了目前道路绿化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丰富植物种类以提高生物多样性、调整常绿和落叶比例以改善树种结构、培训员工以提升养护管理水平等对策,为今后的道路绿化建设和管理提高档次服务。

关键词:道路绿化  现状  对策  

 

绿色和生态是21世纪城市的生命和文明的标志。随着城镇一体化的推进和人们物质生活的不断改善,人类对生存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对道路服务水平的需求也不断提高。道路绿化是城镇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道路以线的形式分布于城镇,联系着分散的“点”和“面”的园林绿地,以此组成完整的城镇园林绿地系统。同里镇作为江南水乡古镇的代表和旅游重镇,道路绿化是中外游客进入古镇旅游的第一印象,在创造优美环境和改善生态环境中发挥重要作用,加大对其研究和不断改进十分必要。

1.同里镇概况

1.1 自然条件

同里镇位于太湖之畔的江苏省最南端。南连浙江省嘉兴市,北接苏州市,东临昆山市和上海市青浦区,西环太湖,是长三角江、浙、沪交汇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境内水道纵横、湖荡密布、地势平坦。地貌类型属于湖泊相沉积平原,土壤以壤土质的黄泥土和粘土质的青紫泥为主,其次为小粉土,还有少量的灰土和堆叠土地。

同里镇属亚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四季分明。全年平均温度:15.7(最高37℃,最低-3);年平均相对湿度为78%;年平均降雨量1000mm左右;年平均气压1015.7hpa;年平均风速3.2 m/s;风向常年最多风向为东南风(夏季),其次为西北风(冬季);无霜期200240d

地下水位:海拔平均高程4.2M(吴淞高程),地下水位较高,一般1.02.5m,特别在67月份梅雨季节降水量多,造成土壤积水,树木根系受浸缺氧,生长不良,病虫害滋生,最后造成死亡。土壤情况复杂,土壤板结,透气性、透水性较差,PH值在56,属于偏酸性,影响部分树种的生长发育。每年进入夏季三伏天,高温干旱天气多,一般气温在2835℃,因干旱少雨会使树木供水不足,树体的水分吸收与蒸腾失去平衡,造成树木生长不良,甚至死亡。

12  人文条件

近几年来,同里镇城镇园林建设突飞猛进,城镇面貌日新月异,先后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十大魅力名镇”、“ 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荣誉称号,同里镇的道路绿化也同样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同里镇的道路绿化还有许多方面需要完善,特别是行道树种的选择及布局还需要进一步优化,绿地建设和种植养护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为进一步提升同里的道路绿化水平,通过园林植物群落和园林造景美化的角度来分析,以及从绿化的生态功能、服务功能来要求,对现有绿化在保护利用的基础上,进行合理改造,提出发展对策,为同里镇的道路绿化、绿地建设和管理工作提供依据,其目的是为提高道路绿化整体品位,完善服务功能,使道路绿化与城市发展相适应。

2.道路绿化现状分析

2.1 道路绿化的历史回顾

2001年以来,人类进入21世纪,经济的全球化带来了苏南经济的飞速发展,吴江紧紧抓住了这一战略机遇,随着苏同黎公路、同周公路、H03公路及邱舍开发区等基础设施的相继建成,同里镇的周边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道路建设的快速发展带动了道路绿化建设的突飞猛进,绿化、美化环境的成效日益明显,,绿化覆盖率不断提高,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根据调查统计:截至2009年底,同里镇共有绿化的主次干道36条,总长达到116.02㎞,其中,城镇道路12.4㎞、工业区道路12.66㎞、市镇二级公路44.01㎞、农村公路46.95㎞,累计种植行道树207983株,道路绿化覆盖面积为4307836㎡,道路绿化覆盖率占总绿化覆盖的34.17%,是同里镇提升绿化覆盖率的主力军。基本形成了以常绿树种香樟为主体,常绿树种杜英、落叶树种黄山栾树和水杉为辅助的行道树系统。据调查:本地区适宜生长的裸子植物、被子植物共73438个品种;草本、地被共66241个品种。本镇现在已应用的树木种类为160种,其中常绿树种26种,占16.25%;落叶树种134种,占83.75%。常见栽培的有55种,广泛栽植的有35种,大多数优良乡土观赏树种及优良野生观赏植物资源未得到广泛应用。

2.2 同里镇道路绿化现状特点

2.2.1道路绿化种类偏少,树种不够丰富

目前,同里镇道路的行道树以香樟为最多,占行道树总量的69.4%,其次为杜英、黄山栾树、重阳木、水杉、意杨分别占12.2%7.4%5.5%3.6%1.9%。其它植物有女贞、无患子、广玉兰约占5.02%。本地区适宜生长的裸子植物、被子植物共73438个品种;草本、地被等66241个品种。而目前我镇绿地建设中常用的植物种类还不到200种,在道路绿化中应用的更少,道路绿化常用的绿化材料除习惯应用的香樟、杜英、水杉、黄山栾树等外,在中、下层木的选择上也一般仅限于桂花、乐昌含笑、红叶李、紫薇、红枫、海桐、夹竹桃、茶花、小叶女贞、金叶女贞、大叶黄杨、瓜子黄杨、红花继木、茶梅、杜鹃等,地被和草坪也只在麦冬、美人蕉、马尼拉草坪等植物中取舍,与周边城市雷同,绿化的地方特色体现得很不明显。特别是老城区在同一道路上,行道树种单一,春季花木相对较多,夏秋季花木明显偏少,冬季花木更是少得可怜。

2.2.2道路绿化景观单调,缺乏季相变化

城镇绿化一般来说,要经历两个阶段:一是普遍绿化阶段,中国经过了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大地园林化、平原绿化(四旁植树)和农田林网化,使得绿化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基本确立;二是在普遍绿化的基础上提升绿化品位阶段,在这一阶段要求植物配置上进一步追求其造景的科学性、文化性、艺术性的统一,绿化的功能性、生物性、多样性的统一,即通常所说的先绿化后美化。对照后一阶段的标准,目前同里镇范围内的行道树其色叶树种不够丰富,季相变化比较单调,形成不了美丽的景观,基本上还处于绿化的阶段,尚经不起“美化”的推敲,行道树种的选择常因缺乏科学知识和偏爱某些植物种类,致使植物品种单一,致使行道树对环境的影响还不能达到人们的期望要求,行道树种的配置常常不能确定常绿树与落叶树的合理比例及乔木、灌木和地被有机结合,导致在冬季落叶带来阳光的同时消失了绿色,冬季没有足够的绿色使城区缺少生机,由于树种树种选择的不合理也缺乏植物的季相变化和自然的落叶之美,造成景观单调;道路绿化不仅要为城镇增添绿色,也应该为生物多样性及其他生物提供良好的生存条件,因此,生态廊道的建设任重道远,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将是终极目标。

2.2.3乡土树种地位不高,特色不够明显

乡土树种具有对本地风土条件的适应性强和具有明显的生长优势等特点,因此在进行树种选择时应充分利用乡土树种,注重地方特色的表现,在此基础上为满足生物多样性的需求注意积极扩大引种栽培已成功的外来树种。据调查:同里镇可利用推广的乡土树种有榉树、枫杨、枫香、旱柳、银杏、重阳木、女贞、丝绵木、乌桕、喜树、苦楝、朴树、擦树、短穗竹、黄皮刚竹等约38种,资源相对丰富,容易育苗,又完全适应本地的气候条件,而实际利用不足10种,对乡土树种的挖掘和利用不够导致地方特色的体现不够。

2.2.4乡村道路绿化薄弱,绿化差异明显

在同里镇范围内的乡村道路绿化与城镇道路绿化相比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尽管乡村道路路面质量经过改造普遍较好,但是,道路绿化仍显得比较薄弱,主要表现为:品种单一;绿化量少,结构单一;层次不够(只有乔木,没有灌木和地被);部分路段甚至绿化还没有跟上,处于一片光秃状态等。究其原因主要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偏差,以致于出现“二重二轻”现象:即重城镇绿化建设、轻农村绿化建设;重主要道路建设、轻次要道路建设,其后果是严重影响全镇整体绿化水平。

2.2.5色块与草坪不合理,配置有待加强

大部分路段植物配置手法以红花继木、龟甲冬青、杜鹃、小叶女贞、瓜子黄杨等小灌木组成模纹色块加大树草坪的模式,虽然草坪加色块图案能给人宽阔和心旷神怡的感觉,也能使园林洁净明朗,但从实际效果看,绿地功能单一,忽视了植被的生态效益。同时由于色块植株密集,植株间通风透光不良,造成病虫害发生严重,植株稳定性差而易退化,养护成本高。

2.2.6种植和养护不协调,水平有待提高

目前仍然存在种植者与养护者分离的现象,这将会给养护者带来一定的困难,如同周公路和H03公路部分路段由于地下水位高,施工种植时适地适树应用不当,致使种植的雪松生长不良,甚至出现死亡现象。而在负责后期的养护作业中,由于养护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不够,特别是对施肥重视不够,有的道路甚至自种植起从未进行过施肥,造成树势衰弱,生长不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树木生长势的问题,需知“根深才能叶茂”。其次,病虫害防治工作也是一个薄弱环节,随着这几年香樟的大量应用,以前不被人们关注的樟丛螟(樟巢螟)近年来发生也较为频繁,还有黄山栾树的刺蛾及重阳木的锦斑蛾等虫害大面积发生,严重影响了树势和景观,需引起高度重视。再次,树木的整形和修剪不精细、不及时、不到位,使得树木生长杂乱无章,也引起色块缺失严重等诸多问题。

3.建议和发展对策

3.1 加强行道树种的引种驯化与优良乡土树种的筛选

3.1.1加强对现有绿化树种的调查与研究,选择和应用优良树种

适宜作为同里镇道路绿化的树种很多,绿化主管部门需组织专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经充分论证认真制定规划,根据同里镇的自然人文条件及行道树树种的实用价值进行行道树树种引种与驯化工作,有计划有针对性地从国内外引进适合同里自然条件的树种,并按照试种、筛选、驯化、示范、推广的路径以丰富行道树树种,对于在本镇较有前途的树种应及时推广。同时,同里镇适宜作为行道树的乡土树种也很多,因此绿化主管部门还要组织技术力量,对本地优良树种进行调查研究,尽量挖掘本地最适宜生长的优良乡土树种,并使其成为主要的行道树种,以充分体现地方特色。因为乡土树种经过千百年的自然生长和各种条件的锻炼后完全适应本地气候和土壤条件,生长势旺,易于管理,又体现地方特色。

3.1.2树种选择应以优良乡土树种和引种驯化的外来树种相结合

可选择易繁殖、易成活、适应性与观赏性强的树种,如行道树可选择世界著名的盛于新生代第四纪的中国特有树种---水杉,有几千年栽培历史的、被誉为“孑遗树种、中国的国宝、活化石”---银杏,优良乡土树种榉树、枫香、乌桕、喜树、苦楝、朴树、重阳木、槐树、柿树、香椽、臭椿、香椿等;同时,可适当引进一些经长期选育已适应本地生长的外来树种以丰富当地的树种,如可选用杂交马褂木、薄壳山核桃、墨西哥落羽杉、落羽杉、池杉、黄山栾树、无患子、七叶树、金叶水杉、珊瑚朴等。通过选择古老、珍稀、优良的树种,不论是道路或其它公共绿地绿化,都要从园林艺术的原理出发,遵循统一、调和、均衡、韵律的四大艺术构思原理,根据绿地性质采用形式新颖、简洁明快、讲究大效果的艺术设计手法,按乡土化、多样化、层次化的要求形式进行植物配置,充分体现植物的个体与群体美、色彩和意境美。形成疏密有致、丰富多彩的艺术美感。展现出发展中的城市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蓬勃向上的新貌。给予人们舒适和愉悦的美感,从而体现古老的地方文化气息和时代特征。

3.2 师法自然,遵从“生态位”原则

构建适宜的复层群落结构,通过调查全面了解本地区绿地中或城市周边较好的自然或者近自然群落,以自然群落或者近自然群落中所蕴含的植物生态学法则为指导,利用不同物种生态位的差异,采用耐荫性、个体大小、叶型、根系深浅、养分需求和物候期等方面差异较大的植物,将不同光生态类型、水分生态类型和土壤生态类型的植物进行科学布局,避免种间直接竞争,形成互惠共生、结构合理、功能健全、种群稳定的复层群落结构,以此为基础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系统。另外,由于色块内植株种植密集,种群密度越大,邻接植株间的距离就越小,植株彼此之间竞争光、水、营养物质等资源的强度就更强烈。当密度到达一定程度之后有些植株出现死亡,即种群开始出现自疏。为此,应根据生态学密度效应,来进行植物配置,使植株能有充分的生长空间和养分供给,确保植株健康生长,发挥植株本身的自然美,并保持相对的稳定性。

3.3 丰富色彩与季相变化

如今,随着人们对城镇绿化景观的要求提高,树木的色彩与季相变化也越来越引起有关部门及居民的重视。近年来,我镇的绿化已开始尝试引种一些彩色和季相变化比较明显的树种,使得一些色叶树种十分走俏,争取春夏观花、秋天观果、冬天观叶,希望给广大居民带来更多的心旷神怡,在赏心的过程中悦目,如近年走俏的树种有红叶石楠、金叶女贞、红瑞木、红花继木、南天竹、桂圆木(山麻杆)等以红、黄为主要色彩的树种。当然,人们也希望行道树同样美丽,同样四季变幻,一年四季景观不同。因此同里镇应根据自己的地域、气候特征多种植一些色叶与季相变化比较明显的树木,形成特色景观,营造绚丽多彩的城市风貌。如杜英四季均具有少量红叶,银杏、枫香、水杉、落羽杉、池杉、乌桕、榉树、重阳木等的秋叶,乐昌含笑、广玉兰的花等。还可积极引进栽培一些既可观果、又可观叶、还能吸引鸟的树种,如栾树的果与秋叶、柿树的果与秋叶等,营造鸟语花香的生境。

3.4 提高行道树的种植和养护管理水平

3.4.1提高养护管理水平

由于行道树的生长环境条件相对较差,对树木的生长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再有就是原有老城区道路一般路面狭窄,为了不影响遮光,每年要进行树冠的修剪,修去大量的枝叶,又不能及时补充养分,施肥在城镇区难以实施,行道树的生长势必会受到影响;而新建成或改建道路,所种植的树种一般规格较大,截干断根严重,造成树势衰弱,难以迅速恢复权势。因此必须高度重视现有行道树的养护管理,首先,注重对养护人员的培训,提高其业务水平,每年至少2次;其次,对原来种植不适应立地条件的树种要及时更换,种植时要充分的换入适宜的客土,确保做到“适地适树”,并对行道树进行科学管理,如浇水、施肥、修剪等一定要根据不同的树种、不同的树势因地制宜、因树制宜;再次,要加强病虫害预测预报和防治工作,掌握病虫害发生情况,本着“除小、除了”的原则及时、科学、合理用药,做到既防治了病虫害,又不对土壤造成污染,以提高养护管理水平为目标,增强树势,提高观赏价值,延长树木寿命,保持城镇道路绿化景观的长期稳定。

3.4.2加强对道路绿化考核力度

对已经进入市场的绿化养护,要制定严格和科学的考核办法和园林绿化管养技术规程,根据标准、考核办法和管养规范,加强对现有绿化养护单位的考核力度,把考核结果与下一轮绿化养护招标资格预审挂钩,将养护管理控制在有序的范围内,对未能履行养护合同约定责任的养护单位,除根据合同给予经济制裁外,情节严重的,实行市场禁入。

4.结语

道路绿化好坏是反应该地区绿化水平的一个窗口,如何做好道路绿化树种的选择是当前各地园林绿化工作中一个共性问题。试图为市民营造优美的居住环境,从而发挥最佳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优美的园林绿化环境已成为当前城镇环境的基本要素,高质量、高水平的植物配置方能称为现代城镇景观主流,它的合理布局应该是一种人化自然。植物配置时应审形度势,对一草一木均不可掉以轻心。既要掌握各种植物的习性、质地、形象、现在和将来的变化,又要熟悉植物与植物间的相互依存、烘托、借衬、掩映下所展示的群体美;既要考虑人工植物群落与立地环境和气候条件是否适应,又必须兼顾四周环境氛围是否亲和、融合、协调。园林绿化的规划作为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工作,需要不断进行总结和创新,最终服务于城市园林绿化事业。应恪守以人为本的园林营造宗旨,千方百计地把自然引入城市,充分展示生物多样化,生态景观多元化,创造深受群众喜爱的园林景观和生态群落,既要达到赏心悦目的效果,又要营造鸟语花香的环境,真正实现“天人合一”的目标。只有首先从加强行道树种的引种驯化研究与应用优良乡土树种着手,保留表现良好的树种、开发新的树种,加强设计、合理配置行道树,并提高行道树的建设和后期养护管理水平,使道路绿化逐渐多样化、彩色化、层次化,让行道树成为城镇的仪仗兵,才能使同里镇道路的绿化跨上一个新台阶,才能达到提高城镇品味、与国家5A级旅游景区品牌相匹配的效果。

  

近年来,随着乡镇道路建设不断加快,道路绿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同里镇道路绿化现状及发展对策探讨”作为毕业论文题目后,认真查阅有关道路绿化资料,深入调查研究,实地观察和了解道路绿化情况,努力使所学专业与实际工作联系起来。在撰写过程中,反复修改、充实、完善,力求有一定的应用价值,为同里镇今后的道路绿化提供理论指导。由于本人水平有限,谬误难免,敬请见谅。本论文承蒙中国农业大学杨艳老师及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潘文明教授的指导,在此表示感谢!

参考文献

[1]刘承珊,曹洪虎,黄建.城市街道绿化规划设计探讨[J] .江西科学,2005 (3) :247- 251.

[2] 陈有民:《园林树木学》,中国林业出版社,2003.3198

[3] 冷平生:《园林生态学》,中国农业出版社,2006.9165

[4]杨淑秋 ,李炳发. 道路系统绿化美化 [M ]. 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 ,2003.

[5] 杨学军,唐东芹,钱虹妹,等.上海城市绿化利用树种的资源与发展对策[J].植物资源与环境学报,200094):30-33.

[6].张德顺,钱又宇. 强化植物配置季相变化 提升城市绿色景观内涵. 园林科技信息.2004,3

[7] 骆玉屏.郑州市园林树木资源调查[J].河南林业科技,2006161):41-42.

[8] 张庆费,夏檑.上海城区主要交通绿带木本植物多样性分析[J].中国园林,2002181):72-74.

[9] 万志刚,顾福根,彭望徵.苏州市植被和野生植物资源的调查[M].北京:团结出版社,1999.

[10] 陈自新.城市园林植物生态学研究动向及发展趋势[J].中国园林,199172):42-45.

[10] 吴人韦,夏敏.城市绿化的生态化[J].城市环境与城市生态,1999126):32-35.

[12] 李洪泽,吴际友,程政红. 生态化城市建设树种选择及功能性研究[J]. 河南林业科学,2004242):30-31.

[13].高润清主编. 园林树木学. 北京:气象出版社,2001

[14] 宋永昌. 植被生态学 [M ].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1

[15] 王翔.江苏省城市园林绿化适生植物 [M ].上海:上海

[16] 杨淑秋 ,李炳发. 道路系统绿化美化 [M ]. 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 ,2003

[17] 张庆费,夏檑.上海城区主要交通绿带木本植物多样性分析[J].中国园林,2002

 

 

  评论这张
 
阅读(9481)|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