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海情怀

知识在于积累,聪明在于学习,智慧比财富更令人羡慕。

 
 
 

日志

 
 

【精彩朗诵欣赏】《故乡,那一塘苇韵》  

2012-05-09 06:09:33|  分类: 精彩朗诵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精彩朗诵欣赏】故乡,那一塘苇韵     

       边框现成模板极品(2) - 大海情怀 - 大海情怀 blog 边框现成模板极品(2) - 大海情怀 - 大海情怀 blog

【点击全屏欣赏】

《故乡,那一塘苇韵 》

朗诵:海的那边

作者:雪夜闻笛

        记忆中,故乡的池塘边有一片茫茫的苇海。
  
  每年的夏天,这群在水一方的娉婷佳人,都会站在蒹葭苍苍之中,站在迷离悠远的烟波深处,用纤柔的舞姿摇曳出一片风景。以一种无声的吟唱,给宁静的乡村披上一层朦胧的诗意。
  
  每当“花径暗香流”的春日姗姗来临,故乡的芦苇,早已从一冬的酣眠中悠然醒来,用它柔弱的身躯悄悄拱出冰冻的河床,呈现给春天第一抹新绿。然后,在荡漾着春潮的荒岸边,拨开层层冰裹的情愫,抽枝拔节,蕴绿吐翠,向天地展示出蓬勃的生机。此时此刻,那一方苇塘里荡漾的,不再是一岸衰草,半塘迷离,而是挥洒在碧水白云间的豪迈和超然。
  
  荷风轻漾的夏夜,清月如水,流泻在这方花草簇围的苇塘上。独坐水边,默默望月,任缕缕晚风掠过苇梢,吹拂平静的心原。总是在这样淡淡的氛围里,故乡的芦苇纤肢袅袅,临风飘摇,摇落一塘悠悠的韵致-----
  
  故乡的芦苇是一曲缠绵的情歌。悠悠千载,芸芸众生,不知有多少人早已淡忘了“直教人生死相许”的海誓,淡忘了“山无棱,江水为竭”的山盟,却惟独抛不开一苇芦叶写成的情歌。“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从古至今,一代又一代的女子,在用芦苇编织美丽生活的同时,也在用芦苇的情操编织自己坚韧如丝的密密柔情。每一根芦竿都是横在伊人唇边的玉笛,在溯流而上的歌谣里,悠扬起一曲曲绵长的情思。
  
  故乡的芦苇是一串清新的诗行。它根植在水之一隅,悠然于偏僻之地,用摇曳的身姿在辽阔天水之间,书写着心灵的宁静与淡泊,书写着生命的洒脱与超然。即使翠绿了万顷方塘,也绝不会炫耀自己的粲然。它不在喧嚣繁杂的尘世寄居自己的身躯,却把孤独的灵魂托付于荒凉僻静的自然。与云水做伴,与河泥为友,淡然世俗的诱惑,独享物外的宁静。灵魂的高洁无须用华丽的语言去阐述,只要一丝风中的颤抖,灵动的苇叶就会婆娑出优美的篇章。故乡的芦苇,用她超凡脱俗的雅韵,默默践行着自己生命的诗行。
  
  故乡的芦苇是一阕隽永的古词。北雁南飞的清秋时节,雪白的芦花伴着“枫叶芦花秋瑟瑟”的凄凉,伴着“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惆怅,在频频回眸中翩然飞离苇梢,轻吟一阕忧伤的葬花词,就此结束了一季的灿烂。一方浅浅的池塘,轻载伊人曼妙的倩影,一岸斜斜的江月,仿佛在倾诉无言的忧伤。秋色深深处,句句声声都是离别的悲唱。
  
  一管苍凉吹月落,两支清韵奏笛扬。故乡的芦苇,独居寒塘陋泽,甘守清淡寂寞,在远离尘俗的淡泊中,筛风弄月,潇洒倜傥,嶙峋的身躯将生命的诗意一缕缕挑高,撩起清韵满塘。
  
  记得法国思想家帕斯卡尔说,人是一根会思想的芦苇。我常常想:假如我是这样的一根芦苇,我一定生长在故乡的塘畔,挽一缕清风,掬一捧明月,采一茎荷香,聆一曲蝉鸣,沉醉在乡村夏夜的梦幻里,让心灵自由自在地飞扬……

返回【精彩朗诵欣赏】页面  

返回【精彩朗诵欣赏】页面

返回【精彩朗诵欣赏】页面


  评论这张
 
阅读(843)|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