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海情怀

知识在于积累,聪明在于学习,智慧比财富更令人羡慕。

 
 
 

日志

 
 

【精彩朗诵欣赏】《打开一扇窗》  

2012-09-25 05:39:32|  分类: 精彩朗诵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精彩朗诵欣赏】《打开一扇窗》      

      边框现成模板极品(2) - 大海情怀 - 大海情怀 blog 边框现成模板极品(2) - 大海情怀 - 大海情怀 blog

【点击全屏欣赏】

《打开一扇窗》

          作者:(朗诵:诗梦雨露)

              

住在高楼,打开窗子,心可以抵达视野不能触及的地方。活在尘世中的这种安静的向往,是闲暇的最高境界。住上高楼,开窗远眺,我时常有这种小的愿望。
  
  向往鸟儿的自由,天窗随时为它开启,云儿为它让路,风儿向它招手。如果我正好遇见,一定说服它稍作停留,停留在我窗,对它讲我远足的光阴,讲未知岁月里有可能发生的事情。就是不提及现在,不说我徐徐老去的华年,不说窗外落花伤春的心事,不说纸墨侵染的丁香雨巷又结了哪些哀怨……
  
  阿桑去了天堂,如今的她一定有了鸟儿般的自由,不再在乎有没有谁替她打开一扇窗。几乎每个无人惊扰的黄昏我都会面朝窗子,去听她的未正式发表的音乐作品《远走高飞》,她用嗓音表达向往,直到唱得声音沙哑,寂寞干涸。渴望挽留爱情的女子,因为矜持,因为骄傲,就算忧伤之死也不愿说出内心的伤悲,只是不停地唱,不停地唱。是的,她已经实现了音乐里的爱情理想——不如远走高飞,自己解围。那个人,为她打开了那扇爱情的窗子,她也看见了窗外的希望。
  
  窗外,春光涟涟。窗外,人声鼎沸。窗内,情意绵绵。窗内,人走茶凉。爱情不期而遇,也无法掌握她什么时候会悄然离开。唯窗子忠诚,记录着永恒的悲欢离合。
  
  那个唱《十二种颜色》的女人也死了。她是跳窗而亡的。那一跳,想必如飞蛾扑火般壮烈,黑暗中的地面发出蝴蝶般的尖叫。那窗,是她自己打开的,之前,她关了所有的窗子,只因为爱情不再忠贞。第一次听她的歌是在中学二年级的一个清晨,开饭的时间,村里放了广播,就是她的《妈妈的吻》。那是我第一次被歌声感动,她的歌声令我动心,我开始疑惑自己——我的妈妈是爱我的,我也是爱妈妈的。我只听了两个早饭时间就学会了那歌。很多次,我一个人哼唱的时候都为黯然落泪——歌里唱的妈妈为何那么的亲那么的爱,我的妈妈为何对我那么严厉和苛刻?十四岁的我,在她的歌声和自己的声音里强烈地渴望得到妈妈的吻,这么多年过去了,那种感觉回忆起来依然清晰如昨。所以,当得知她选择了一扇窗结束自己生命的那刻,我的心,再次被切切地揪起,生生的疼。那个时候,我突然厌恶高楼起来。
  
  现实里的窗子依着人心的模样而存在,窗子不过是个依托,存在与消失,取决于人。心灵的窗户,虽然更由着人心,但它的有无,是外人不可触摸的,不可侵犯的。
  
  我与窗子的感情可谓前言难尽。我的散文系列《情满西窗》,花了三个月写它。最赋予情绪的是花之林的窗。小城的花之林茶楼就在单位对面,仅隔条马路。花之林的窗,有着木质的清香,有着江南的古韵,有着水墨的温暖,更有着茶色的禅意。有生之年,一定要遇见有缘之人,那个散文系列成书问世的机会就那么来了。他来了,我定然不惊不喜,依然依窗静婉,不闻前世的忧伤,今生的忧郁,就此完结了,真好。
  
  我的心窗不时常打开。自己也晓得,心窗一旦开启,势必不顾了雨雪风霜。生命里的流年,最多浪漫与文字与音乐,活在日子里的女人,是没有资格登高远眺的。在心窗关闭的其间,我的寂寞是甘愿的,我的孤独是紫色的,我的忧郁是蓝色的,我好似比开着窗子更乐意。仅仅只是好似,是我假装的大方,假装的清高。那个时刻被红尘浸染的心呐,怎么按捺得住窗外的声色?
  
  有生之年,假若相逢,终不能幸免。不能幸免什么?不能幸免掌心的曲线,那是生命的曲线。流年里的窗,是留给天使的。那个叫菲的女子如是说——请上帝赐予一朵花开的时间让我去爱,爱天使的缺点,爱五月的晴天,爱命里的流年。那个叫王菲的女子啊,她永远都不可能晓得,她赐予了多少女子多少扇窗,她不晓得她的爱,就是天使,她不晓得有多少女子爱极了她。
  
  我想,在上帝赐予我的未来日子里,是否再打开窗?什么时候打开窗?打开哪扇窗?这些,不应该再继续纠结下去。上帝不许我开一扇窗,想必有他的道理,但他一定为我开启了另一扇门。这一生,我没能生出呼啸的翅膀,但我健康地活着。芬没有健康的身体,但亲情铸就的那扇窗住满了各式的风景。生命里的美满与疼痛,幸福与忧伤,我们都拥有过,至于那扇,该与不该,开与不开,如何开,光阴紧促,我们真的没有多少精力去探究了。
  
  所谓远方,不过是肉身一时难以抵达,借以安慰那颗凡心的。所谓飞翔,就交给高空中的鸟儿吧。所谓自由,凡间的天与地和谐了,还怕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忧伤和幸福么?

返回【精彩朗诵欣赏】页面  

返回【精彩朗诵欣赏】页面

返回【精彩朗诵欣赏】页面

 
  评论这张
 
阅读(2761)|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